2009年9月1日星期二

★心灵故事☆

人有四妻

一个富商有四个妻子。他最爱他的第四位妻子,给她穿华丽的衣袍,给她吃美味佳肴。他尽心地呵护她,总是给她最好的东西。

他也非常爱他第三位妻子。他很以她为荣,总是在朋友面前炫耀她。但是,商人也总是提心吊胆,害怕她跟别的男人跑了。

她也很爱他第二位妻子。他非常体贴,总是很耐心,事实上是商人的知己。不管什么时候商人遇到问题,他总是找第二位妻子,而他总是帮他走出困境,度过难关。
商人的第一位妻子是个十分忠诚的伴侣,为看管商人的财富和生意,为照料整个家务做出了巨大的贡献。但是,尽管第一位妻子深深地爱着商人,他却不爱她,几乎忽略了她。

一天,商人病了。没过多久,他得知他将不久人世。想到自己奢华的生活,他不禁自言自语:“现在我有四个妻子在我身边,但等我死后,将是孤身一人。我该是何等的孤独啊!”

于是他问第四个妻子:“我最爱你,给你穿最好的衣物,对你最为照顾。现在我快要死了,你会跟随我,和我做伴吗?”“没门儿!”第四位妻子回答,再没说一句话就扬长而去。

她的回答像一把尖刀直插进商人的心脏;悲哀的商人于是问他第三个妻子:“我这一生是如此的爱你。现在我快要死了,你能跟我走,给我做伴吗?”“不!”第三位妻子回答,“这里的生活多美妙!你死后我会再结婚的!”商人的心一沉,变冷了。

于是他问他的第二位妻子:“我总是求助于你,你也总是帮我走出困境。现在我又需要你的帮忙了。我死后,你能跟我走,给我做伴吗?”“对不起,这次我不能帮你了!”第二位妻子回答,“我最多能送你到墓地。”这回答如闪雷电鸣,击垮了商人。

这时一个声音响起:“我要跟随你而去。不管你去哪里,我都会跟着你。”商人抬头一看,是他的第一位妻子。她骨瘦如柴,看上去好像是长期营养不良。商人感到莫大的痛苦,说道:“我本应该更好地照顾你!”

事实上我们生活中都有四位妻子:
A. 第四位妻子是我们的身体,不管我们如何慷慨地花时间和精力让它保持良好形象,我们死时,它便离我们而去。
B. 第三位妻子是我们的地位和财富。我们死时,它们都属于别人了。
C. 第二位妻子是我们的家人和朋友。我们在世时,不管他们和我们怎样亲近,他们最多能伴随我们到墓地。
D. 第一位妻子实际上是我们的灵魂,在我们最求物质、财富和肉体上的享受时,它常常被忽视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